都是聽他說的

汽車新聞, 電動車聞

關於汽車相關的名詞縮寫例如PHEV、ICE、EV、HEV…你了解多少?

自從1997年Toyota 推出第一輛油電混合動力(Hybrid )車Prius,再到Tesla 推出的Model S,傳統的汽車工業被也被逼著轉型,開始推出對應的車款,尤其在環保大旗之下,各種節能省碳的議題也在全球特別是汽車業揮之不去,零排放大勢已定之下,各家車廠也只能順應潮流推出符合巿場需求車款,隔壁老王就以下就各種常會出現在新聞或媒體上的汽車業界專有名詞加以說明簡介。

2022 台灣汽車巿場,120萬內具L2半自駕系統等級的車款有哪些?

FFV
Fossil Fuel Vehicle ,化石燃料車,例如汽油、柴油、瓦斯車,或是有排氣凡是有排氣管的車輛都統稱FFV
ICE
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內燃機引擎
ICEV
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 Vehicle,統稱引擎車
HEV
Hybrid Electric Vehicle,油電混合動力車。內燃機+馬達動力,所以它也同時也屬於第一項的FFV
PHEV
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可插電油電混合動力車,因為可以充電,所以內建電池比HEV還要大,在一定的里程內(50公里以內),駕駛可以完全依靠電力行駛,汽油引擎作用只有在長途行駛為輔助角色。在充電樁不普及的鄉間又有車庫,PHEV的確是好選擇。台灣目前巿售PHEV車款也有幾輛,例如三菱Outlander PHEVToyota Prius PHV等等
BEV
Battery Electric Vehicle,電池動力車,Tesla就是代表!
PEV
Plug-in Electric Vehicles,可充電式電動車,泛指所有內建電池的車子而言,BEV就是,PHEV也是(雖有內燃機但可以只靠電力行駛)
HFCV
Hydrogen Fuel Cell Vehicle,氫燃料電池汽車,也有人稱之為 FCEV、FCV  ,全世界就屬TOYOTA 最熱衷這項技術,2015年問世的Toyota Mirai(未來)就是全球首輛量產氫燃料電池汽車

Toyota 是HEV的先驅,全球首輛的油電混合動力Hybrid車款就是Toyota Prius,但過去幾年Tesla電動車席捲車巿時刻,Toyota 未能及時參與,現在死守在HFCV這個領域,想要再次像Hybrid一樣自定規格,能否成功?不知道!但是它氫燃料電池汽車Toyota Mirai 已推出第二代,已經突破了1000KM 續航了

Credit:YouTube/Toyota France

大家都在講Level 2 ,但有完整的L2, 也有口號式L2 ,要多比較。
Nissan e-Power 動力系統是什麼?一句話一張圖就明白了!
買電動車的時機到了嗎?關於電動車的5大疑慮!
車用的”差速器”是什麼?構造和原理又是如何,幾分鐘影片一目瞭然!
AEB 或 AEB Pedestrian是什麼,看影片就知原來如此!

贊助商連結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