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聽他說的

數字真相, 電動車聞

關於電動車電池的5個大哉問,電池專家說給你知道!

BMW IX 電池組

Tesla 光一輛Model 3 在台灣2021年就賣了5607輛,2022年前8個月的銷售量就達到了6327輛,再加上Model Y總算開始交車,2022年的Tesla 總銷售量可能會突破一萬輛,台灣Audi+保時捷全車系的總銷量可能還比不過一個Tesla,這代表什麼?電動車時代來了,這是真的!所以如果你下部車考慮要購入電動車,可以參考這篇買電動車的時機到了嗎?關於電動車的5大疑慮!

KIA EV6電動車

或是了解一下,電動車的的電池5個大哉問,由SEAT車廠研究發展實驗室老大 Francesc Sabate來親自解答:

https://youtu.be/7kVoH2xs2-s

 

隔壁老王負責翻譯成白話文

1.電池是什麼做成的?

目前電動車以鋰離子電池為主流,由鎳、錳和鈷 (NMC) 等元素構成。數以百計的小電池以模塊型式並排列,再和電控設備、冷卻系統和外殼一起形成一個完整電池組(battery pack),可以安裝在車輛中了。

2.電動車電池和油電混合動力電池有什麼區別?

不同之處在於它們儲電能力。電動車與混合動力汽車不同,在沒有汽油引擎動力之下,電動車電池必須具有更大的容量才能行駛相同的距離。因此,電動車電池意需要更多的電池來增加儲電量, 混合動力電池大約有 100 個電池,而電動汽車電池大約有 300 個!

 

3.電池能使用多久?

Tesla 的全球電池保固就是8年或16萬公里,看何者先到。而傳聞過保後,Tesla 更換電池組的費用高達台幣60萬元左用,因為電池的壽命應該就大家最在意的點。

而電池的壽命取決於許多因素,例如汽車的使用頻率、充電循環次數和車輛所處的溫度,與其在意何時會掛掉不如多了解如何延長它的使用年限。

4.如何延長電池的使用壽命?

延長電池壽命的關鍵讓電動車保持最佳狀態。建議盡量減少快充次數,防止電池溫度升高過高。 “將電量保持在 40% 到 80% 之間也有助於延長電池壽命”!不要每次都想充到100% 或是 低於20% 才去充!

5.電池可以有第二次生命嗎?

在超過 160,000 公里或運行 8 年後,電動車中的電池仍保留其原始容量的 80% 左右。但這並不意味著電池不再有用,因為這 80% 的容量可用於其他需要較少能量的應用,例如靜態電量存儲!所以,除役後的電池組,依舊有它可以發揮的舞台。

 

電動車真的省油錢和保養費嗎?少人提起的費用不能不知!

2022地球上巿售10大最長續航里程電動車款,Tesla 並非第 一!

2022 台灣各品牌已上巿、或即將引進之電動車及售價一覽!

 

Video Credit/YouTube-SEAT Official

贊助商連結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