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聽他說的

很不正經, 我要變聰明用路人, 歐洲旅遊景點即時影像, 汽車新聞, 老王八卦, 電動車聞

為什麼在挪威很少駕駛會超速?為什麼挪威是全球電動車最普及的國家?

位在北歐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上的挪威除了是世界人類發展指數最高的國家,同時也是鮭魚大國,台灣人吃的鮭魚有一半以上都來自於這個地方,這是大部份台灣人的普遍印象!不過,拜冰河地形所賜,挪威有著全球知名的壯麗公路,這也包含了被譽為全球最美也最危險的公路–大西洋海濱公路

挪威大西洋海濱公路
Video via YouTube/ Lang Thang Châu Âu

挪威擁有世界上最好的道路,無與倫比的地景。即使冬天很可怕,但該國的道路卻非常順暢且維護良好。而且還有很多自行車道,您甚至不必擔心騎自行車的人會擠在前面的道路上,只是要小心羊出没。

但你不知道的是,這個不到600萬人口的國家雖然人均收入名列前茅,但是各種課稅卻是高得嚇人,例如2022 年挪威的商品標準增值稅率為25%,也就是說,你買輛未稅100萬的車,上稅後就是125萬!再加上汽油也會加稅,於是在挪威開吃油怪獸超跑負擔其實很重,BUT,重點來了,挪威的電動車不扣稅,這就是為什麼挪威的電動車普及率佔了該國總量的65%,特斯拉在這邊就是贏家!

冬天的挪威

那麼為什麼在挪威開車,大部份的人都不會超速?

其實是不敢超速!

挪威的超速取締和罰款是歐洲最嚴的國家,大概也可以排名全球前幾吧!首先,挪威公路的最高速限就和我們該死的國道限速一樣高達110 km/ h,但這也僅限高速公路上,大概是一般在郊區公路就是80km/h,在巿區的限速則是50km/h,這種速限又比台灣亂七八糟的各種限速還要文明多了。

Video Via YouTube/oh2mp

只是規則訂出來就是要遵守,願賭要服輸!挪威的高速公路交通法規大一點和台灣一樣,就是寬限上值為10km/h,你在他們高速公路上開到120 km/h 有機會沒事,開到121km/h 的話?被拍到就是230美金的代價!那一時開心的踩到146km/h 以上?1150 美元等你繳,然後吊扣駕照從3個月到3年不等,那要看開得多快。

再者,在巿區道路(限速50km/h)開超超過時速96 km/h ?18天以上的免錢飯等著吃,如果因此肇事,6年起跳!

然後也不要存著僥倖的心理,因為除了密集度極高的測速照相外,挪威的警方還蠻喜歡躲在風水寶地上拿著測速槍對著你唷!所以,如果未來有機會在挪威開車,記得全程開限速就好,去那邊是就是慢慢開,看風景!

電動車真的省油錢和保養費嗎?少人提起的費用不能不知!

買電動車的時機到了嗎?關於電動車的5大疑慮!

全球最讓人嘆為觀止的兩條鐵路即時影像?挪威弗洛姆線(Flåm Line)和卑爾根(Bergen Line) !

贊助商連結

Leave a Reply